在診間常常遇到病患愁眉苦臉地問我

醫師!我現在開始在吃降壓藥了

難道我就要吃一輩子嗎?

西藥傷身,我可不可以只吃中藥就好?

我覺得現在血壓都沒高阿,不想吃了拉~

這真的是非常普遍的問題

李醫師今天要提出幾點非常重要的觀念讓高血壓患者知道喔!

 

 

 

 何時要開始服藥呢?

目前國內治療高血壓的依據主要是採JNC-7

降壓藥的選擇和治療方式與JNC-7相似

 而最新出來的JNC-8是在JNC-7的基礎上做一些小更動

因此了解JNC-7和JNC-8的治療建議是滿重要的

【高血壓】認識最新的JNC-8 ❤ 何時開始降壓?治療目標?起始用藥? 

 

JNC-7定義的正常血壓與高血壓分期

 

 

JNC-8關於何時降壓、治療目標和起始用藥的建議

 

簡單來說

當血壓值收縮壓超過140mmHg或舒張壓超過90mmHg時

不論是否具有糖尿病或腎臟病

都要開始服藥,希望能夠控制在140/90mmHg以下

而JNC-8特別提出

若年紀60歲以上無糖尿病或腎臟病者

可將標準放寬至150/90mmHg

 

 

 我有高血壓,想停掉西藥改吃中藥就好可以嗎?

不行!!!

目前中醫治療高血壓有以下幾個缺點:

起效慢、辨證難、對高度高血壓效果差

反觀西藥降壓藥

雖仍有一些咳嗽、性功能抑制、頭暈等等副作用

但有明確的效果、禁忌症與適應症

因此高血壓仍應以西藥控制為主,中藥為輔

那什麼樣的人能以中藥為主呢?

就是高血壓前期的人

配合運動和飲食效果更佳

 

 

 停藥幾天我的血壓也沒高阿,不吃可以嗎?

不行!!!

許多人常常會怕西藥傷身傷腎

但其實血壓若沒控制好引起的腎病變更危險

許多人覺得其實停幾天藥也沒差

因為血壓仍然很正常

那是因為血液中仍有殘餘的藥物濃度

而且若服藥斷斷續續的

反而會造成反彈現象

也就是血壓突然飆升這樣更危險

 

 

 一旦吃高血壓藥就是吃一輩子了嗎?

其實沒有吃一輩子阿

只有吃後半輩子

 但卻可預防許多疾病

如:冠狀動脈疾病、心臟病、中風、腎臟病、大動脈病變等等

有研究顯示

未經治療的高血壓因動脈硬化的加速可能使壽命縮短20年!!!

因此持之以恆的藥物控制是非常重要的~

 

 

 親友也有高血壓,我的藥分一點給他行嗎?

不行!!!

因為每個人的年齡、過去病史和體質都不一樣

高血壓的用藥是極度精密與複雜的

需要專業醫師的看診與用藥才能保障病患的安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咏軒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