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故事發生在我還是小小的西醫intern時

但卻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

怎麼忘也忘不掉

究竟小小的安定文是如何勝過俗稱約會強暴丸的FM2呢?

且讓我娓娓道來和大家分享

 

 

 

未命名.png

初次來到腎內

面對動輒10~20個的病患清單

上下飄忽不定的離子們

如雪片般湧入的病患小問題

確實讓我這個小小intern覺得每天上班都是一場極限挑戰...XD

 

好~以上這不是重點XD

每天趕在主治醫師來之前把所有的病患都看一遍是我的職責

有一位阿姨住了也有一段時間了

每次我去看她時總是覺得她好憂鬱

她的病情複雜度

當時的我不甚全盤了解

現在的我更是回想不起來...總之很複雜XD

每次我只能看看vital sign、問問大便小便、咳嗽痰聲、聽聽肺部、心臟...等等基本事情

剩下的就是噓寒問暖,聊聊天這樣...

 

有一天

這位阿姨突然跟我說

<ㄟ~醫師,我每晚都睡得好差,妳幫我調調藥好不好?>

於是我認真檢視她像山一樣厚的病歷

發現許久之前主治醫師就已經幫她會了精神科

睡前的用藥洋洋灑灑4~5顆

其中一顆就是FM2

我想說都用這麼重了

而且是專業精神科醫師開的

我要怎麼調...

 

經過一番思索後

我想到了一個解決辦法...

其實是沒有辦法的辦法

只好開出了學長姐傳授的intern萬靈丹

lorazepam 0.5mg HS

不知哪來的勇氣

我很帥氣的把她的睡前用藥都給D掉

換成了lorazepam 0.5mg HS

 

來看lorazepam(ativan)和flunitrazepam(rohypnol=FM2)超級比一比

他們倆位都是BZD家族的

同為中效型BZD

但FM2速效,且作用比安定文強了N倍

非專業醫師是不能處方這類三級管制藥品的

 

隔天~~~

參加完晨會後

赫然發現主治醫師已站在station預備查房了

他今天特早...我都還來不及看病人阿

只好硬著頭皮上了

輪到我們故事的主角...那位阿姨後

只見她今天容光煥發的跟主治醫師表示

ㄟ~~~你們醫師(指著我)醫術很好喔

昨天幫我換藥後我很好睡ㄟ

 

當場我並沒有因為她的讚美而開心的不得了

我是直接愣住了

還伴有那種見鬼了的痴呆臉

安定文效果會比FM2好????????????

其實我只是為了滿足她的要求換換藥而已(真心話)

怎麼會這樣

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placebo effect????!!!

查完房後

主治醫師用那種奇怪的笑臉說

<學妹不錯喔~精神科小天才~可以考慮走精神科了喔...>

 我敷衍的乾笑兩三聲

卻不斷地陷入沉思

那ㄟ安奈....

 

之後我想了很久一直沒有個答案

直到我選擇中醫執業看診後我才慢慢有了答案

因為從第一線與病患接觸後

我深深體會

有時候療效並不完全建立於藥物的效果上

而是在於良好的醫病關係

如果醫師願意在專業外付出更多的關心

那藥物的效果或許就會更好

為病患著想

絕對是醫者不變的守則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醫病關係 醫學倫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咏軒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